首頁 > 殯葬百科

2024-01-18

殯葬百科 | 【台北禮儀公司/板橋禮儀公司】不設靈堂;不辦告別式,直接火化可以嗎?民俗上有什麼禁忌?

最簡單的喪禮不辦告別式直接火化可以嗎?在民俗上有什麼禁忌?

台灣早期的喪葬文化,從靈堂、棺木放在家中,做七要將七個七做到滿至49天出殯後土葬,到現在將牌位放在會館,遺體放在殯儀館,法事做頭七、滿七,兒孫眾多者會多增加三七、五七法事,治喪期間約2-3星期出殯火化後進塔,到近代有些家庭因為沒宗教信仰,家中沒有祭拜祖先,於家人往生時,不另設靈(牌)位,也不辦告別式(出殯奠禮),直接火化後進塔。
 
其實這樣的演變跟整個社會的產業發展、家庭人口數、居住型態有很大的關係。早期為農業社會,大家都住在一起,家庭人口10幾20人是很正常的,如果您是4、5年級生,家中應該至少都有3-4位的兄弟姐妹吧,那時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嬰兒潮,經濟穩定發展,反應在喪葬文化上是繁文儒節不能少,喪事就是要辦得有頭有臉,且那個時代鄰里間的相處是很頻繁且親近的,誰家有喪事,每天一定會有很多人來幫忙陪伴,出殯那天該有的陣頭、科儀、樂隊、辧桌都不能少,一定要熱鬧風光不失禮!
 
隨著經濟、產業的轉型,我們由農業社會發展到現代以高科技為主的產業,居住型態由三合院到集合式住宅,家戶人口數、少子化的影響下,喪葬文化已不再是以熱鬧風光為訴求。身處現代工商社會,平常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事業忙錄,即便是親戚平常也很少往來已是常態,加上居住的空間愈來愈小,不要說在家設靈堂了,近年來也是愈來愈多家庭將家中的神明、祖先牌位遷移到塔位去安置,原因就是工作、居住空間變小等改變,反應在喪葬禮儀上,就是少了繁文縟節(包括法事科儀減少、治喪期間的縮短),喪家更重視的是以適合自身家庭的方式幫助往生親人圓滿這最後一哩路。
 

一定要辦告別式才能火化嗎?

在程序上,人於往生後取得死亡證明書,即可申請火化許可證後火化。
 

在民俗上有什麼禁忌嗎?

這個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其實所謂的民俗都是由當下的時代背景,社會人文風氣等演變而來,沒有對錯之分,從早期多為土葬到現在大家對環保葬(樹葬、海葬、植存)的接受度愈來愈高,你能說將往生親人回歸大自然就是不孝嗎?當初由土葬演變成火化後進塔也是如此,都是因為現代土地資源有限,活人居住的空間都愈來愈小了,對於往生者的福地規劃也會有所影響跟改變。
 
不過台灣畢竟是以民間信仰居多的社會,在傳統民俗長期的影響下,還是有許多民眾對於出殯要看日子,不要沖煞到家裡人,塔位座向是否適合等,存在相當尊重的信仰程度。不論用什麼方式、宗教信仰,都是安生者之心、慰亡者之靈的治喪過程,選擇適合的方式即可。
 
有任何關於不辧告別式直接火化的疑問或個別生命禮儀流程的規劃,觀迎來電洽詢,小樹人文會提供專業適合的建議,協助您圓滿往生親人最後一哩路。
 

簡葬愛不減專案

 

#不設靈堂不辦告別式

#直接火化

#24H 服務專線 0926967888

TOP